太阳网集团8722

电子技术(下)


电工学(电子技术)课程是我校面向非电类工科各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技术基础课程,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可以使学生获得电子技术必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还可以培养学生应用基本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为今后学习和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

该课程自我校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一直开设,至今已有30多年的开课历史。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电子技术课程组始终站在我校教学改革的前沿,与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国内外电子技术的发展同步。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校(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就开始在当时的非电类工科各专业中设立“电工学(电子技术)”课程,课程教学主要采用全国统编教材,即由秦曾煌教授主编的《电工学》(上、中、下)。

1986年我校非电类工科各专业已发展到十几个,对电子技术课程也做了适当调整,正式将电工学分为“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课程,开始了电子技术模块式教学内容和体系结构教学改革试点。总体指导思想是,遵循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的教学基本要求,根据不同专业的教学要求,构建多个课程内容模块,加强实验教学内容与学时数,实践证明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0世纪90年代末,在重点抓教学手段方法改革的同时,开始进行教材建设工作。1995年董传岱等教授编写的《现代电子技术》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为省级“九五”规划教材,并在2001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随着教学研究改革不断深入开展,形成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电工学教材体系。2003年开始将计算机辅助教学(CAI)内容引入电子技术教学,《电子技术》CAI课件获得校级二等奖。

2007年董传岱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电工学(电子技术)》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电工学(电子技术)》全面调整了课程体系,更新了教学内容,将省级改革试点课程的教研成果以及新技术引入了教材,体现了基础性、应用性、前沿性和时代性。教材引入EDA技术将EWBMultisim 7)软件融于CAI课件中引入课堂教学。将新器件、新技术、新知识介绍给学生,从而使学生理解“电子技术,无所不用,无处不在,领先潮流”,激发学生学习电子技术的热情。

为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与浙江天煌教仪联合开发了电子技术实验台、箱及便携式电子技术实验箱,并改进了实验内容和实验方法。教材所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以及典型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设备所用是统一的,这将更有利于理论联系实际,使得教材好教、好学。

第九章、触发器时序电路1.ppt
      本章首先讨论几种由集成与非门构成的双稳态触发器。然后讨论由双稳态触发器组成的各种寄存器、计数器。最后举出实例。

第七章、门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