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网集团8722

规范汉字书写,弘扬中华文明——“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日照实践故事

为了增强孩子们写规范字、用规范字的意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7月23日上午,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日照支队于五莲县李家沟村党支部开展“练字练心、立字立人”午间练字活动,此次活动由日照支队负责人郭浩,张凯组织策划。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写好一手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离不开日常的练字活动。据悉,此次午间练字活动是一个长期性活动,实践团成员鼓励同学们每天拿出来半小时或者几十分钟进行专门的练字活动。而实践团成员并不过多要求练字的形式以及练字书的种类,只要可以练字,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一本练字书。同学们自备练字书,在实践团成员的指导下,做到“写字姿势正确、书写笔画规范、纸面整洁、行款整齐”,静心书写。他们刚开始或多或少都会对正确的书写姿势有些不习惯,所以实践团成员很耐心的给他们指正,也会告诉他们错误的书写姿势有哪些坏处。不仅培养学生能规范、端正、美观地书写汉字能力和习惯,又培养学生宁静专注的学习品质

活动从写字习惯入手,要求先静心,再动笔,将规范标准量化、细化、具体化,在一点一滴的浸润中,学生们基本养成了静心书写的良好习惯,无论坐姿还是握笔姿势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同时,在写字教育中养成的良好习惯,如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等也迁移到了其它教学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发现,在课堂中,学生的精神状态更积极了,在作业中,学生的书写比以前更加整洁认真了,真正做到了“提笔即是练字时”,教学效果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此次午间练字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写字兴趣,提高了他们的汉字书写能力和欣赏能力,加强了他们写好字的信心和决心,对提高学生整体的书写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它所带给孩子们的是静水流深般的熏陶、浸染,让他们从小树立“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观念,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浓厚的人文素养,以及形成“乐观向上、个性飞扬”的精神风貌。

 

太阳网集团8722(集团)有限公司